楚狂生

如果拿到宇宙……大家……

【朝俞】少年游(14)

我更了!我更了啊啊啊啊啊!


物华山是怎么回事?指路第二章https://zelianfang.lofter.com/post/1f4fd2a4_1c63a01ae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桃溪城中仍旧是一片酣眠的宁静,薛家人守在府内各处,静待定良城的消息。谢俞避开守卫潜回屋中,就着月光收拾好,躺到床上闭目养神。

 

直到晨曦的光芒照进屋中,外面才传来动静。贺朝轻手轻脚推门进来,抬眼就对上谢俞的目光。

 

小朋友明显不是刚被吵醒。贺朝道:“这是醒了还是没睡?——你那么爱睡懒觉,肯定不是醒了。等了我一晚上?”

 

“自作多情。”谢俞起身叫了茶和热水,“怎么样了?”

 

贺朝提起这事就郁闷:“本来一切都顺利,结果临到头了,那高震山拿出来个邪门的东西放出来几个恶鬼。他要跑,我的暗器打中了他,但他逃进树林以后一下子就没了影儿,我们一帮人搜了一晚上都没搜见。”

 

谢俞给他倒了杯冷茶先润润唇:“应该是有密道。后来呢?”

 

“后来我们就先回来休息,薛叔叔还在那等人手继续搜。震山武馆里内馆的人关起来审,外馆的人有薛家安排。”

 

“这么多人知道这件事,不怕泄露出去?”

 

“薛叔叔说他们已经暗中搜查很久了,但是一无所获。既然发现不了他们的踪迹,与其让那些人藏着,还不如试试能不能把他们激出来。”

 

“只能这样了。”谢俞点头。热水和茶已经送来了,谢俞打发出去下人,把热茶推给贺朝,收拾收拾准备沐浴然后补觉。

 

贺朝从后面抱住他:“小朋友真贤惠。”

 

谢俞把他从自己身上撕下来:“赶快滚去喝茶洗澡睡觉,别骚了。”

 

“一起洗。”

 

“滚蛋。”

 

“那我就不洗了。”

 

“关我屁事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悠闲的上午,安静的小院,一群无所事事的闲人。

 

许晴晴、徐静和方小磊凑在一块,聊着聊着,不知怎么的聊到了贺朝。

 

“朝哥真的感觉好骚啊,是我的错觉吗?”许晴晴感叹。

 

方小磊摇头:“必须不是。我给你们讲一个故事。”

 

三年前的事了。当时贺朝和雷骏、方小磊刚刚认识,几人都是初出茅庐的少年,自然而然就结拜一起闯荡。

 

某天路过一座小城,恰逢文人聚会,设下题目要拼斗文采。可题目不管谁来拟都不见得公平,几番讨论下,准备随便拉个路人出题,不管出出来是雅是俗,都是有趣的挑战。

 

这个幸运的路人就是贺朝。

 

“啊?”贺朝一脸懵逼,“出题?”

 

“是啊。”一圈文人和蔼道,“小兄弟只要随便出个词啊句的,让我们题目可以发挥就行了。”

 

贺朝苦思冥想。为难之际,突然看到小路尽头一名樵夫正悠悠往青山中行去,灵机一动,脱口而出“背影”一题。

 

徐静点头:“可以啊朝哥,这题目挺有意味的。”

 

方小磊露出一个哭笑不得的表情:“是啊,那帮文人也是这么觉得的,还以为朝哥是个文武双全的高手,甚至邀请他第一个写篇文章来展示一下。”

 

许晴晴感觉不妙:“朝哥答应了?”

 

“不光答应了,还答应道特别爽快……”

 

贺朝面对文人们热切的目光,有些摸不着头脑:“啊?写文章?”

 

“对啊,题目既然是小兄弟出的,没有兴趣就此发挥一二吗?”一人把他请进赛文的亭子。

 

雷骏和方小磊连字都认不全,有些怯场,低声叫:“喂,贺朝!你——”

 

“行啊!”贺朝丝毫没有感觉到他们俩焦急尴尬,一拍大腿:“那我就抛砖引玉一下!”

 

雷骏和方小磊当场呆了。雷骏小声问道:“这二愣子会写文章?”

 

方小磊嘴角抽搐:“起码字认得比咱俩多多了……”

 

他俩冷汗狂流之际,贺朝正在思考如何以一个新颖的切入点来展现自己非凡的才华。半晌,他自信满满地扯过纸笔,龙飞凤舞地写下他惊世骇俗的大作。

 

“到底是什么?”许晴晴问。

 

方小磊无力道:“一句话概括中心思想:我的背影真他妈英俊。”

 

许晴晴:“……”

 

“开门见山,直接赞美自己的背影贼帅,然后一路狂吹八百字,充分展示了朝哥比城墙还后的脸皮,原地惊呆所有人,朝哥还得了个‘背影哥’的敬称。到现在那篇文章还被贴在那个亭子里示众,据说还有人要刻下来供后世瞻仰——你们想听全文吗?这是我唯一一篇能背下来的文章。”

 

许晴晴和徐静笑成一团:“想,必须想!”

 

方小磊清了清嗓子,正要开口,忽听身后有人问道:“你们干嘛呢?”

 

“朝哥?”方小磊转头就看见贺朝和谢俞,“我正讲你当年赛文会时——”

 

“哎哎哎。”贺朝连忙叫停,“吃了吗?”

 

方小磊闻见油纸包里冒出食物的香气,吞了吞口水:“没有。朝哥你买包子了?”

 

“是啊,隔壁街的奶黄包子,挺好吃的。”贺朝在方小磊渴望的目光下,淡定拣出一个包子喂给谢俞,“想吃自己去买。”

 

“啊?”方小磊眼睁睁看着贺朝拉着他家小朋友跑了,哀嚎:“朝哥你变了!有了美人忘了兄弟!”

 

谢俞被一路拖回小院,问:“你还参加过赛文会?”

 

贺朝打了个哈哈。谢俞看出来他不想聊这个话题,也就没再追问。贺朝叼了个包子凑过来,含含糊糊道:“来,吃包子。”

 

“你有病吧。”谢俞推开他的大头,“自己吃去。”

 

“不行,你和我一起吃。”贺朝死缠烂打,谢俞忍着暴打他的冲动,衔住包子的另一边和他分吃。

 

贺朝咽下嘴里的东西,就势接了个吻:“小朋友好甜。”

 

谢俞几乎被气笑:“接个吻还要整这么多花儿出来。”

 

“爱你嘛。”

 

“嘶——我操你能别恶心人吗?”

 

好不容易吃完早饭,谢俞被贺朝烦得心力交瘁,一个人跑屋顶上吹风。贺朝从屋檐边上探个头出来,谢俞不客气地一个小石子扔过去。

 

“哎呦。”贺朝被砸了个正着,不过石子特别轻,一点也不疼。他假模假样叫唤了几声,道:“小朋友,说正事呢。”

 

贺朝翻上屋顶:“二磊和许晴晴他们这就要走了,你呢,你着急走吗?”

 

“倒是不着急……”谢俞慢慢道。他早有试一试薛家物华山的想法,本来不抱什么希望,但现在通过贺暮云和震山武馆一事,与薛家的交情居然深了许多,他不由得又盘算起来。

 

贺朝道:“我爹前几天来找我,说如果咱俩打完震山武馆不着急走的话,有事情跟咱们商量。神神秘秘的,你怎么看?”

 

“应是好事,不如听听。”

 

于是这天下午,贺朝和谢俞两人便去找贺暮云。说明来意后,贺暮云只道:“你们随我来。”

 

三人穿过一重重院落,竟然到了薛勤武的书房。贺暮云一把拍开房门:“老薛!”

 

“槽!”薛勤武被吓了一跳,差点把墨溅在信封上。贺暮云毫无悔过之心,感兴趣道:“给军队写信呢?”

 

“不是。给扶桑门的易家两兄弟。你还记得他们吗?”薛勤武问。

 

“当然,很多年没见了。那两个人很有意思。”

 

贺朝和谢俞已经偷偷传过去了消息,都暗想:“不知扶桑门接下来准备怎么办。”

 

薛勤武把信寄走,摒退所有下人,正色道:“请二位小友来,是想谈谈物华试炼一事。”

 

谢俞虽然早已了解一二,但薛勤武描述得更加详尽。薛家每两年举行一次物华试练,十六岁以上的弟子进入山中对付猛兽、阵法,获取资源异宝。整座山从上到下被划分为好几个区域,越往高处就越凶险、所得之物也越珍贵;层层之间以壁障隔开,功力不够则无法突破屏障往上走,上方的恶兽也下不来,防止有弟子白白丢掉性命。

 

“我与暮云素有交情,二位小友对于应对饮血教也出力良多,这次我想邀请二位进入物华山,不知二位可愿意?”

 

贺暮云也道:“进入山中后,为了防止借机袭击,所有弟子都会用一件宝物隐蔽起来身形和武器。物华山一向是薛家秘地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老薛放你们进去的事还是不要走漏风声为好。你们记得别暴露身份。”

 

贺朝半真半假地开玩笑:“薛伯伯放我们进去,不怕我们占了其他薛家子弟的资源?”

 

没想到薛勤武听罢,居然叹了口气:“说到资源,还有一事要告诉你们。山顶处有一株宝树名唤开灵,是我薛家先祖所得,每两年物华试练时会结出一枚果实,食之可涤炼筋脉提升禀赋,是不可多得的珍宝。开灵果是每次物华试炼的兵家必争之宝,但是今年薛家青黄不接,练武的弟子能闯入山顶的都不知能有几个,更别说拿到开灵果。所以如果二位小友若是能得到,这果子就当我薛家的赠礼了。”

 

“这……”谢俞不知道对于贺朝和目前水平的自己,薛勤武哪来的自信来送出这份大礼。这果子太过珍贵,他本来想谢绝,却瞥见身旁的大傻子。

 

如果贺朝能吃到这果子……

 

正巧贺朝不知在想什么,也转头看过来。四目相对,两人犹豫了一会,躬身道:“多谢薛将军。”

 

薛勤武摆摆手:“不必多礼。高震山薛家在追查,你们这两日专心准备试炼即可。”

 

二人离开后,贺暮云倒是难得不好意思起来:“这东西怎么珍贵,贺朝这猴崽子倒是不见外…抱歉哈老薛,我——”

 

“哎,就当报答你当年救我命的恩情了。再说两年后还有,又不是把树送给你家了。”薛勤武笑道,“贺朝十有八九是想给谢俞那孩子用,但是谢俞到底是个什么情况……这次真想看看。”

 

“我也感觉他不是池中物。”贺暮云点头,“拭目以待吧。”


TBC.

评论

热度(63)